close
醫學營
如果不是早就猜測到結果
我可能會對這種情況感到驚訝不已
基本上想知道醫學營整個情況
可以到Cest_La_Vie 和 12thmedcamp 兩個版看看檢討文
在此並沒有想要檢討
我只對醫學營本身感到有興趣
醫學營的意義(話說上完社會學與參加羅卡達就會變成這樣= =")
 
我發現有兩個有趣的地方
第一
當一個組織,他不是營利為目的,也就是說,醫學營對小隊員收5000元的費用,他們理論上是顧客,而我們是雇員或員工,但是這些員工並沒有業績壓力,也沒有獲取利益,組員在經濟方面並沒有懲罰的機制,那到底如何保持良好的服務呢?所以我認為組員做好做壞在於人情的壓力,醫學世界的關係可以說是很緊密的,做不好以後當了醫生可能被前輩刁難,都是有可能的。但是這屆醫學營看來似乎制約能力變差不少...
延伸到羅卡達,羅卡達除了以上的制約,還多了服務的心理層面,這或許更有效果吧
話說醫學營守夜的某一天,明德樓的舍監問我們,你們參加醫學營有沒有拿錢阿,我回答沒有,他就再問是不是有服務時數之類的,我也回答沒有,這時他就尷尬了,不知道再說什麼,只好說你們真是有心阿,服務高中生什麼的...我想一般人的想法應該是這樣吧。
 
第二
醫學營屬於寡佔事業:這個意思是,醫學系只有十多所,能辦醫學營也就只有這幾所,因此永遠是供不應求的情況,此外,醫學營招收的顧客通常不會再來第二次,而且每年顧客都會在更新,除非真的辦的太爛或是有重大事故,譬如有人食物中毒導致死亡,或是組員跟小隊員發生關係等等,理論上醫學營有在某個最低限度之上,這個沒有效率,也不是顧客導向的營隊仍然可以存在的。
 
根據以上兩點
我可以這麼說,醫學營是一很尷尬的情況,他既不是像公司一樣,組織完善,分工精細,沒有完善的獎勵懲罰機制,只能以良好傳承為依歸,如果遇到問題沒有辦法第一時間處理,只能檢討以後改善;醫學營也不能像服務隊,服務隊雖然沒有營利,但是人人都是搶著做事情,效率驚人。
 
最後我舉自己的例子,一個是高二升高三以小隊員的身份參加陽明醫學營,一個是我幾天前以課程組組員參加長庚醫學營。
就我現在回憶起來,我在陽明醫學營還能回憶起來的大概只剩下大體實驗了吧,其他什麼演講阿,隊輔是誰,玩了哪些活動,其實一點都想不起來了,當然還有一個印象,就是參加營隊非常的疲累。
當時參觀大體,還可以動手摸器官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觸摸器官的質感吧。如果我不是進入醫學系的關係,要不然我一輩子可能都沒看過大體老師吧(扣掉建中畢業旅行參觀慈濟)。
ps同時期暑假還有xx生科營,解剖蟑螂是我印象最深刻的
現在我參加了長庚醫學營,我看到了以前沒見過的,醫學營後面所隱藏的人事物,我也看見了以前的我,真的很有趣,在時間的流轉,空間的變化,我看見我在聽課的樣子,一言一行,慢慢地從海中撈起的記憶拼圖,只是場景與時間已不再,而變成活三,工六為背景,課程變成現在的課程,隊輔變成現在的隊輔,我卻存在於過去與現在,剛好與『景物依舊,人事以非』完全相反呢!
 
說了這麼多,其實我也只是看出一個或許每個人都知道的問題,我也生不出個什麼建議與解答,不過我想有一個很有創意的想法,如果我有這些資源(如大體,器材,場地,贊助等等),交給我辦的話,我會收個三個梯次,節省成本,增加獲利,一定能賺不少錢的,分紅給大家,就像是打工一樣,或許也是很有趣的。
 
ps本來還想討論隊輔存在的意義,與醫學營是否有必要使小隊員過度疲累,才算是讓他們有真正學到東西,不過已經寫太多,我想就算了吧
或許也有可能變成戰文,獨立成篇,故意到版上去戰也說不定(不過機率極低,環島沒有辦法回覆戰文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)
 
謝謝各位閱讀,希望大家能提供點意見摟~~說我寫的很完美也是可以的 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